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1 来源:政策法规科 分享: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元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完善制度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

强化法治学习培训。坚持局党委会、局务会会前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习内容,印发《2022年度学法计划》,加强《宪法》《民法典》《行政强制法》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4次,举办城管大课堂4期。结合新的《行政处罚法》和《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执法技能培训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开展学法考法活动。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制发《广元市城管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年度普法宣传重点工作任务。利用“爱国卫生月”“世界环境日”、法律“七进”、“12.4宪法宣传”等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全年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200余篇,利“两微一站”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报道200余条,制作《广元城管十二时辰》宣传片参加第三届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我局被市委、市政府表扬为2016-2020年普法先进集体开展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受到市依法治市办公室通报表扬。

(三)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大额资金安排等一律由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局法律顾问全年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专家论证会听证会、案件审查、案情研讨会议15次,审查各类合同10份。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管理要求,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性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四)加强法制建设。探索建立“首违不罚”制度,制定城市管理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处罚等清单。代市政府起草《广元市市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已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及时制发《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经调整,我局共有行政权力446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430行政强制7项,行政征收2其他行政权力1项。

(五)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面梳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相关政务服务职能全部集中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评价主体清单,加强沟通联系,了解办事需求,切实提升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满意度。结合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实际,会同市发改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和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方面探索特色亮点工作,制定《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十五项措施》。

(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动态调整完善“两库”名单,将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和悬挂、张贴宣传品许可的162家企业信息录入四川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及时将通过省级执法资格考试的117名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数据库。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对14家办理了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许可和4家取得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许可的企业开展联合检查4次,做“双随机”抽查全程留痕、责任可追塑。

(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立案58件,审查案件80余件,组织召开案情研讨会5次、案审会8次、集体讨论案件5522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报市司法局备案,组织听证会10次、听证案件10公示行政处罚信息约70条,修复信用企业51家,开“诚信万里行”宣传活2次,举办信用修复培训1次。报送省住建厅的执法案件被评为优秀案卷,排名全省第五。参加全省城市管理执法系统知识竟赛活动,荣获个人优胜奖和单位团体组织奖。

(八)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办理和行政调解。办理2起复议案件、3起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无被撤销或败诉情况。成立行政调解领导小组,制定行政调解工作文书,健全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全年无行政调解案件。

(九)健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制定《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建立案件移交台账,着力解决行政执法领域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突出问题。积极稳妥推进非诉案件执行,向法院申请执行案件8件,申请执行标的约257万元,目前已执行1件,已执行标的3万元。

二、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市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紧扣全市中心工作聚焦管理、执法、服务“三大职能”,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巩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深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法治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实施《广元市城管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和范围,抓好法律“七进”活动,提升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深入推“街长制”实施,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持续开展市容环境规范整治,努力构建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主办单位: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3
备案号:蜀ICP备20220013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7号
联系电话:0839-327559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308553 举报邮箱:3449568373@qq.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