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分享:

类别:B

广城函〔202133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5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陈立松等代表:

你们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关于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完善城市管理体制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复函如下。

近年来,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相继对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在机构改革中因地制宜设置了市城管执法局,根据市城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实行市一级执法,由市城管执法局行使住建领域、市容环境卫生、公安交通等全部或部分执法职能。为加强对市城区违法建设的查控,根据市委编委《关于成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派出机构的通知》《关于调整完善利州区城市管理体制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和市政府《研究利州区城管执法分局行政执法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议定事项,成立市城管执法局利州区分局,主要承担市城区(除广元经开区范围外)违法建设整治,以市城管执法局名义行使处罚权,分局由利州区政府代管。在违法建设查控工作方面,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联合查控、信息通报等机制,分工协作,配合运行较为顺畅,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2万余平方米,查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利州区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局,继续履行违法建设查控管理职责。2020年9月,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执法同城运行体制作了优化,撤销利州区城管执法分局。2021年6月,市委编委再次对市城区违法建设查控工作职责进行了调整,市城管执法局、利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不再承担市城区城市规划管理方面“未取得建设规划工程许可证建设;未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内容建设;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违反规划的行为;未经批准进行临时建设,未按照批准内容进行临时建设,临时建筑物、构筑物超过批准期限未撤除以及未经批准擅自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等行政执法工作,市城区违法建设职责将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实行一个层次、一支队伍执法,现正在移交过程中。

为进一步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利州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利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职责为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各乡镇城市管理工作,负责市城管执法局管辖范围以外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该文件明确了利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管理执法范围主要是区所属乡镇,市城区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由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初步解决了市区两级执法带来的职责交叉、重复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

陈立松等代表,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城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同城运行机制不断优化,但市区两级在城市管理执法方面也还存在条块关系还未完全理顺,执法管理范围边界还未完全明晰,治理主体参与单一等问题。陈立松等代表,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继续推动执法体制重心下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城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健全城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7月16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3
备案号:蜀ICP备20220013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7号
联系电话:0839-327559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308553 举报邮箱:3449568373@qq.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