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办?共享电动车乱停乱放 市民担心影响市容市貌

2021-10-13 14:31:21

2021-10-13 14:31:21

“共享电动车停得到处都是,这与我们正在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不相符合。”10月13日,市民肖先生致电看广元新闻热线反映,称近段时间市城区上新了一批共享电动车,但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市民总是喜欢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市貌。

市民报料

共享电动车被骑行市民

随意停放在人行道或小区门口等地

肖先生介绍,13日早上,他经过利州东路一段的龙眼花园时,发现一辆蓝色的共享电动车停靠在人行道上。

“马路对面就是共享电动车停车点,但很多人就是嫌麻烦,不把电瓶车停放至固定车位。”肖先生说,不只是人行道上,他还发现许多小区门口或者公交站台等地,随时停放着一些共享电动车。

肖先生 供图

肖先生表示,广元正在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但是这些市民的素质千差万别,希望市民的行为应该和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相匹配。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出行,9月29日上午,美团、哈啰2家运营企业在广元市利州区、经开区10个街道办事处的城镇区域投放了3000辆电动自行车。 

城管部门

禁止骑行区停放归还功能将失效

正对电子围栏停车点进行排查

方便市民的同时,却滋生出一些新的管理问题。对此,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停管科胡姓负责人表示,新投放的共享电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主要由投放企业和城管部门进行管理。

作为投放企业,APP内专门设置了电子围栏,在市民扫码过后,APP内会明确显示市民骑行目的地附近的电子围栏停车点,按照规定,共享电动车必须停靠在电子围栏固定停车位,如果市民乱停乱放,将会扣取10至20元的调度费。在禁止骑行的区域停放,共享电动车归还功能将失效,车辆会一直持续计费。

“作为主管部门,要求投放企业在APP设置的电子围栏停放区域与实际的非机动停放点相匹配。”胡姓负责人说,目前两家投放企业并没有按照先前约定投放全部车辆,正在对电子围栏停车点进行排查,与实际非机动车停车点不同的要删除,需要增设的地方进行统计,然后交由城管部门进行审批。

看广元新闻记者 刘汶进

编辑:赵娜  校对:李舒婷

审核:冯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