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市第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分享:

类别:A

广城函〔201965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市第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1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函

 

张晓军代表:

       你在市第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关于加快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中国最干净城市的重要一环,致力提高城乡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升高。一是把“垃圾乱倒、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广告乱贴、工地乱象”治理作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内容和常态工作,结合“旅发会”、女儿节等重大活动和“五一”、“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以公路、铁路、江河沿线的乡镇、村庄为重点区域,强力开展清杂去乱、定点祭祀等,城乡容貌秩序明显改善。二是城乡生活垃圾设施不断完善,累计建成垃圾收集设施(房、池、箱等)37860个,配备转运车215台,建成乡镇垃圾转运站148座、7座县级垃圾填埋场,市城区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3.9亿元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并投入使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5%。三是自广元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强制分类单位实施方案等,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了地方立法。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居民源头分、专员中端分、末端资源化的“两分一化”新模式,采取特许经营公开招商,实行“专业公司+物管”开展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去年承办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工作会,广元经验在会上专题交流,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初显。四是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全市共建成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1个、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3个、省环境优美示范乡镇30个乡镇、省环境优美示范村庄300个。创新开展全市最干净乡镇、村庄建设,制定了考核标准,已建成最干净乡镇20个,村庄40个。五是市、县两级均制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明查暗访管理办法,完善村规民约,推行“门前五包”、“庭院三清”、“十二户联洁”、垃圾分类管理、卫生保洁、检查评比等一系列制度,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二、加快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的建议办理情况

(一)压实工作责任。自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县(区)、乡镇均层层成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或指挥部),明确了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实行季度暗访通报。

(二)加强资金保障。将生活垃圾分类、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生活垃圾填埋场升级改造、存量垃圾治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21个项目纳入了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截至目前,项目全部开工,已完工项目5个,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5000万元,城乡环卫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三)优化运行模式。全面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转运、市(县)处理”模式,探索出朝天全域治理、市场化垃圾收运处置模式,通过引进专业企业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仅解决了城区环卫保洁和垃圾治理问题,而且延伸到农村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和转运环节,破解了农村垃圾“有人扫、缺人运、清运慢”的瓶颈制约,实现了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无缝对接。特别是在“户分类”方面,建立了“积分式”垃圾分类激励机制,促进了垃圾源头分类和减量。

(四)突出考核导向。建立了完善的目标考核、检查暗访和曝光投诉处理机制,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设立了96198投诉热线,通过效能暗访、专项暗访,不定期暗访检查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张晓军代表,感谢你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为切入点,持续发力,为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年7月22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3
备案号:蜀ICP备20220013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7号
联系电话:0839-327559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308553 举报邮箱:3449568373@qq.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