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2019年春运道路客流量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2019年春运40天,全市道路客运共运送旅客142万人次,与2018年同比增长12.6%,为五年来的首次增长。现将相关情况分析如下:


2010年—2019年我市春运道路客流量统计图

从图分析来看: 2010年—2012年春运道路客流量呈逐年增长,年增幅20%以上;2013年开始,春运道路客运量逐年呈下降趋势,特别是2016年、2017年,随着兰渝铁路、西城高铁开通运营后,客流量下降更加明显,2018年春运客流量下降至125万余人次,较2012年春运最高峰减少50%以上,2019年春运客流较2018年小幅增长。

一、道路客流量总体下降的主要原因

以互联网数据分析,近年来全国春运道路客运量总体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一是随着铁路、高铁和高速公路路网扩展及民航班线增加,长途旅客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道路客运长途班线和车辆大幅减少,道路长途旅客运量大幅下降。二是私家车大幅增长,顺风车运量呈大幅增长,对道路客流分流明显,导致道路客流呈逐年下降趋势。三是随着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和人们出行习惯变化,春运客流量总体呈逐年减少。


2008年-2016年铁路、高铁旅客量增长情况


2006年-2016年民航旅客量变化情况


2006年-2018年春运客运量情况

二、2019年我市道路春运客运量增长的原因

基于上述分析,我市道路客运量逐年下降,是现代交通运输方式多元化、旅客出行选择多元化趋势下的一种常态。为积极应对道路客运面临的挑战,全市运管部门和道路运输行业不断推进道路客运转方式、调结构、优服务,实现了2019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同比增长12.6%,主要原因是:

(一)提前做好春运工作研判和组织调度。市、县区运管部门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提前研判客运流量、流向、流时,制定了旅客运输组织保障方案、应急预案,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加强运力组织调度,提前与新疆、内蒙古、山西、青海等地17家客运企业达成借用运力协议,商调外籍客车140余辆支援我市道路春运。春运期间,全市共投入1600辆班线客车参加春运,市客运站、苍溪客运中心、普安客运站等客运站客运量分别增长4.85%、2.84%、5.69%;外籍支援运力客流量同比增长20.09%。

(二)加强运输市场秩序的整治规范。结合春运旅客运输实际,对高速公路出入口、火车站出站口、汽车站周边等区域定期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查处客车不按核定站点停靠、甩客、倒客等道路运输违法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车”、客车超员、超速、不按核定线路运行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春运道路运输市场的正常秩序。春运期间,全市运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400余起,其中查处外省籍在我市非法载客大客车4辆,转运农民工200余人。

(三)全面加强道路、高铁接驳接续。统筹西成高铁4个过境站点、兰渝铁路5个站点接驳运力,将苍溪、旺苍、青川、剑阁、朝天、普安、红岩等县际直达客运班线调整至上西长途客运站始发,增加南河汽车客运站与上西长途客运站公交换乘的车辆、班次,延伸、调整广元火车站至宝轮部分公交车辆停靠站点,增开高铁站至客源较多的区乡直达客运班车,解决了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高铁接驳无缝高效对接。

(四)全力做好农民工出行服务。深入开展客源聚集地调查摸底,推行农民工定制客运进园区、厂区、企业“三进”服务和在外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返岗预约服务,推出了集中出行专车和直达包车服务,开通龙山、石马、元山、朝天、曾家、东溪等乡镇农民工专用直达线路近300余条,开行农民工省际直达班车800余辆次,开行省际直达包车20余辆次,累计运送农民工60000余人次。

(五)不断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成立了由2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农民工返乡服务队,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出行引导、行李搬运、应急救助等服务。全市开通40个联网售票站点,通过自助售票机、“四川汽车票务网”“四川广运”微信公众号及电话等渠道,提供15天预售票服务,推出上门售票、团体票预定、送票上门等便民服务,个性化、多元化服务举措。春运期间,全市互联网及自动取售票机售票共计12万余张,网购车票数量同比增长33.3%。推行人性化服务举措,参与春运的中高级客车达950辆,升级改造了14个汽车客运站厕所,8个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均设置了农民工专用售票窗口、专用候车区,24小时为农民工提供餐饮、热水、急救药物、手机充电、报刊等候车服务,营造了和谐春运环境。

三、推动我市道路客运发展的思路举措

(一)大力发展农村客运。督促各县、区政府按照《广元市政府关于关于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广府发〔2019〕5号)文件要求,认真履行农村客运发展的主体责任,落实农村客运发展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和扶持支持措施,到2020年,全市所有乡镇100%有等级客运站,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基本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农村客运网络。

(二)完善道路客运基础设施。2020年前完成687个行政村道路标准等级不达标或安防设施不完善的通村公路提升改造,全面完成4个县级客运站、95个乡镇客运站和668个村级招呼站建设。

(三)创新道路客运发展模式。鼓励道路客运企业与高铁错位发展。以公司化、公交化、区域化、网络化为方向,建立以公交客运、班车客运为基础,以出租车、预约响应式客运为补充的新型客运发展模式;市际干线大力推行班车“商务化”,县际干线大力推进班车“小型化”,提高周转频率,减少乘客等候时间。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积极探索“互联网+道路运输”新业态,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大程度上实现网络体系融合、组织结构融合、新旧业态融合。

主办单位: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3
备案号:蜀ICP备20220013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7号
联系电话:0839-327559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308553 举报邮箱:3449568373@qq.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