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本站 分享: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治理办、省爱卫办的大力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市城管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城管执法深化年”工作思路,以“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文明,美化市容环境,助推经济发展,服务市民群众”为目标,以“法治城管、效能城管、科技城管、和谐城管”为要求,锐意进取、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2014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一)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深入实施,城管执法不断强化

1.市容市貌秩序管理更加有序。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清理南河农产品交易中心、东坝兴安路、老城花鸟市场、栖凤路等区域跨门经营、乱摆摊点172451处,暂扣各类物品10422件,清理牛皮癣、小广告54479处,督促门面经营户清洗人行道21471平方米,清洗门店卷帘门14451处。拆除违法设置、倾倒歪斜、陈旧破损的户外广告、标牌586块,暂扣占道灯箱广告588个,拆除软体布幅广告1129副。开展冬季沿街生火、焚烧垃圾专项整治。取缔雪峰三号路、万育路,老城栖凤路等马路市场,设置西城、万源、雪峰等9个临时农贸市场,设置金柜路、南河同心巷、老城上城壕等9个便民服务点。开展学校周边秩序专项治理工作,共规范学校周边商户跨门经营1064起,整治游商小贩占道摆摊1805起,查处机动车违停757起。抓好全国政协、省委领导等在广视察期间的市容保障工作以及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女儿节、十一等重大活动市容秩序保障工作。

2.车辆停放管理全面加强。探索推行车辆静态违法停放“‘一锁二拖三贴单’、设置隔离设施、电子抓拍”的管理模式,安装U型隔离栏杆622处、隔离桩1522个。坚持严管重罚,全年录入违法停车信息7.6万件,拖移253辆。会同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强上下班、上放学期间等出行高峰时段交通秩序的管控。施划临时停放泊位438个,设置非机动车停放栏211处。

3.噪声扰民治理扎实开展。狠抓夜间烧烤摊点、娱乐场所、餐饮行业噪音扰民整治,组织开展了夜间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全年共取缔扰民烧烤摊点814处,约谈教育娱乐场所业主1311人,排查夜间施工扰民工地247个。办理环境保护简易程序案件10件,一般程序案件10件。

4.主城区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按照《广元市主城区违法建设查处暂行办法》确定的职责,与市级相关部门、利州区政府以及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紧密配合,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畅通信息渠道,改进工作方式,实现对违法建设监管查处的常态化。市城管执法支队、利州区城管执法分局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256份,暂扣施工设备327件,拆除违法建筑178处,13728㎡,拆除违法搭建彩钢棚531处,28035㎡,立案调查92件。

5.扬尘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强化建筑工地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规范设置施工围栏,硬化工地出入口道路,设置冲洗池,禁止建材运输车辆带泥上路。在市城区建筑工地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纳入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进行监管。严格落实一表一书一证的制度,建立管理台账,加强建筑工地渣土运输日常管理,严查货运车辆不按规定覆盖、沿街抛撒的行为。全年共检查建筑工地914家、货运车辆13870台次,查处不按规定覆盖沿街抛洒货运车辆4950台次,查处不按施工规范设置清洗设施工工地11家,约谈建筑工地、沙石场负责人79人次。

6.流浪犬只管理稳步推进。代市政府起草的《广元市城区犬只管理办法》于201428起施行。利用利州区杨家岩办事处原109厂废弃厂房,投入34万元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流浪犬只收养中心,收养流浪犬只101只。流浪犬只扰民、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等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将长期扰民的栖凤社区杜玉凤的博爱动物保护中心搬迁至龙潭乡和平村,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犬只噪声、臭气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7城市绿化、市政管理、工商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同步推进。

(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技术评估,爱卫事业健康发展

1.卫生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牵头做好创国卫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创国卫检查督导。6月下旬通过国家暗访组暗访,1021顺利通过国家爱卫办组织的技术评估。认真抓好国家暗访组反馈问题和全国爱卫办技术评估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省级卫生县城复检达标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检查指导。苍溪县省级卫生县城巩固工作复审合格,青川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技术评估顺利通过,旺苍县鼓城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全面启动。列入今年创建范围的1个省级卫生单位、7个省级卫生乡镇和72个省级卫生村已通过市爱卫办组织的达标考核。全市禁烟控烟工作有序开展。

2.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扎实推进。朝天区完成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试点县区创建工作,创建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试点乡镇6个。在城区投放灭鼠毒饵站30000余个。7个省级卫生乡镇通过除四害达标考核,创建病媒生物防制示范单位72个。

(三)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纵深推进,城乡面貌大幅提升

1.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大力开展环境质量新提升、设施建设新突破、美丽乡村新面貌、容貌秩序新气象、文明卫生新风尚“五大行动计划”。全市新改建垃圾处理场5座,新增垃圾中转站25个,垃圾桶1840个,新建、改造公厕68座,新增污水收集管网32公里。开展文明素质提升志愿者服务活动360次,组织开展文明劝导行动421次,纠正制止不文明、不卫生行为14521人次。

2.狠抓民生工程项目。全面完成纳入2014年民生工程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庄创建工作。累计开展“六清”活动4368次,落实“四改”家庭4477户,实施旧房改造2167户,投入资金1.68亿元,新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和基层设施项目点位297个,新配保洁人员158人,新增村庄绿化面积459514平方米,新增新村面积860144平方米,打造特色村庄36个。

3.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积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以及市民素养提升工作,市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稳步推进。督促县区开展存量垃圾治理,昭化区垃圾处理场达到二类无害化处理标准。争取省治理办城市垃圾分类收集处置项目补助资金460万元。贯彻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广元“五种模式”在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电视电话会议上得到推广。

(四)城管执法队伍体系建设更加规范,自身建设日臻完善

1.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投资680万元的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建成(一期工程)上线运行,并与省平台联网。全年共受理书记市长信箱1094件,热线电话12179件,日均受理40余件,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92.5%。与中国联通广元市分公司签定了“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2.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严格落实改进作风系列规定,不断强化城管执法队伍教育培训,通过“城管大课堂”、“城市管理大家谈”活动,累计培训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3.执法监督逐步完善。严格依法行政,修订完善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规范自由裁量幅度。严格执法程序,整治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行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办理一般程序案件47件,全部进入行权平台运行。全年无一例行政处罚诉讼败诉。

4.制度建设日益完善。代市政府起草的《广元市主城区犬只管理办法》、《广元市主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已颁布实施,《广元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四川省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已报市政府审定。联合公安、环保、农业部门发布了《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的通告》。修订完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程序》、《城管协管员管理办法》等16项制度,制定《会议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14项制度,使城管执法工作有章可循。

5.依法治理不断深入。大力开展“法律七进”、学法、普法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举办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结合“第13个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等,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制作法制宣传电视专题节目《城市管理让城市更美丽》专题片,印制城市管理方面的宣传资料20000余份。

6.执法保障有力有序。市城管警察支队强力推进“三员”机制(情报员、调解员、宣传员)建设,收集不稳定信息24条,参与调解执法纠纷59起,处置因城市管理引发的各类执法纠纷103起,行政拘留12人,治安处罚74人。

7.全方位宣传引导。举办“城管开放日”活动。加大创国卫、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文明创建宣传力度。强化网络舆情监督和引导,全年无重大舆论事件发生。

8.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与省级有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向政务中心派驻了首席代表和受理岗位人员,向窗口工作人员充分授权,行政审批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提速60%。全年办理行政审批545件,按时办结率100%,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党建基础更加夯实

1.群教活动圆满完成。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坚持从严从实、坚持聚焦“四风”,收集梳理意见建议47条,逐一分解落实,限期整改,抓好建章立制。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2.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狠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综合运用“五大教育课堂”,扎实开展机关“五个文化”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党员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年发展党员4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名,组织12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党建业务培训。抓好“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义工日等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按照“六有”目标,不断优化党务工作环境。

3.政风行风大幅转变。认真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六个带头”的要求,狠抓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到广元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开展“政风行风热线”和“百企千村万人评效能”活动。全年效能问责2人,诫勉谈话4人。

4.党风廉政不断强化。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完善《城管执法系统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图》,查找单位廉政风险点8个,科室(部门)廉政风险点10个,岗位廉政风险点20个。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完成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监察平台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建设。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通报和报告、谈话和诫勉、信访监督、询问和质询等制度,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三早”预警机制建设。

5.为民服务不断深化。着力构建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城管工作新格局。结合“走基层”活动,抓好“双联”工作,深入帮扶的青川县茶坝乡寺坝村、月明村开展精准扶贫,帮助解决资金20万元。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双报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向困难党员和群众送温暖活动4次,慰问56人次。

6.抓好综治维稳、安全生产、节能减排以及工青妇等工作。认真落实维稳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妥善解决新疆维吾尔族商贩违法占道经营上访事件。强化城管系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扎实抓好信访件回复工作,回复率达到100%。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好节能减排、保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其他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2014年,市城管执法局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城管执法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巩固创国卫工作成果的制度不健全,卫生城市长效常态管理机制还未建成,市容秩序反弹回潮较为严重。二是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整体推进不平衡,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形成。三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还不尽人意,全面抓好“五乱治理”、垃圾分类工作还尚需时日。四是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亟待加强,城管执法结构和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升。五是城管信息化建设水平还不高。

三、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市城管执法领域改革之年。全市城管执法工作的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五次会议、市委六届八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城管执法“四化”为总体目标(即:执法队伍专业化、管理模式网格化、工作方式精细化、工作手段信息化),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服务水平,抓改革、促长效,为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行政的决策部署为纲领,努力实现城管执法“四化”新目标切实抓好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不断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修订完善市城管委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市城管委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高位组织、协调和监督作用。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完善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切实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加快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建立健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加强对县区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的指导,提高全市城管系统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

(二)以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为抓手,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新突破

深入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建成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试点城市。认真贯彻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工作机制。巩固环境优美示范创建成果,深入推进环境优美示范创建,争创省环境优美示范县1个(剑阁县)、环境优美示范乡镇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庄50个。继续实施好“五大提升工程”,持续开展“五乱”治理。努力提升城乡形象。

(三)以建立健全国家卫生城市长效机制为重点,促进爱国卫生事业新常态

健全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创国卫成果。深入开展卫生创建,加强对县区卫生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力度,指导剑阁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创建5个省级卫生乡镇、50个省级卫生村庄。加大对县区环卫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研制全市环卫工作作业规范,提升城镇卫生清扫保洁水平。扎实搞好除害防病工作,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方位、多角度组织健康教育、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努力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和防病保健能力。

(四)以坚持作风建设在路上为主线,推进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新发展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贯彻市委“两个责任”、惩治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政风行风、行政效能监督工作。以“五型”党组织为目标,以“五个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干部选任制度,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通过“城管大课堂”、“城市管理大家谈”等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强化执法队伍监督管理,认真履职尽责,严肃队容风纪,不断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素质和整体形象。


主办单位: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3
备案号:蜀ICP备20220013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7号
联系电话:0839-327559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308553 举报邮箱:3449568373@qq.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