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王菲:基于对脱贫攻坚任务重乡镇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王菲:基于对脱贫攻坚任务重乡镇的调查与思考
——以旺苍县、苍溪县为例
中共广元市委书记王菲


编前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在河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强调要“注重开门抓教育”。
    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根本工作方法,唯真求实做调查研究。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和动员群众的能力。把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抓实抓好,确保取得扎实效果,让人民群众满意。本报今日起特陆续刊发市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文章。
    广元属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所辖7个县区均为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确定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到旺苍县、苍溪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走访,对如期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考。
    一、调研基本情况
    为高质量做好这次调查研究,我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多次深入旺苍、苍溪两县的乡镇、村社、农户家中开展走访调研,特别是对两个县的24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进行了遍访,听取各级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还安排了2个调研小分队、2个暗访督查队,深入旺苍、苍溪两县的其他35个乡镇开展督导调研。
    这次之所以选择以旺苍县、苍溪县开展调研,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这两个县均为革命老区,旺苍县、苍溪县分别是红四方面军后期首府和长征出发地,为川陕苏区发展壮大和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和牺牲,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新时代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大力弘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另一方面,这两个县均为国定贫困县和今年计划摘帽县,两个县贫困人口有14.6万人,占全市的41.7%,有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24个,占全市同类乡镇的40%,脱贫攻坚“硬骨头”多、任务艰巨繁重,能否如期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脱贫攻坚是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必须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通过蹲点调研、遍访走访、座谈交流,我感到旺苍县、苍溪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脱贫摘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一是各级党员干部定力足、干劲大,各级责任压得实、抓得紧。比如,苍溪县对县领导到村情况一周一通报,对全县工作推进情况一日一通报。每到一处,各级党员干部谈得最多的是如何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讲得最多的是如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展现出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决心,干事创业的定力、初心使命的担当在两个县得到较好体现。二是项目建设启动早、推进快,总体上达到了时间进度要求。两个县围绕项目建设调兵遣将,统筹建设力量,抢抓有利工期,加强要素保障,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呈现出大干快干的火热氛围。两县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安全饮水等到村到户项目建设都已完工。三是指标达标完成情况较好,能够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对标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标准要求,两个县的这些指标均已达到退出标准。比如,旺苍县枣林乡大力发展茶叶产业,通过专合社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有了较好保障。四是整改责任压得实,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家在工作中敢于找问题、勇于找差距,把家底摸得实、说得清、道得明,做到了以问题为导向,逐项逐条解决问题、补足短板,有助于提高攻坚水平和脱贫质量。比如,苍溪县对大排查发现问题逐户复核,并把问题整改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五是群众满意度、认可度较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不论是贫困群众,还是非贫困群众,大家真正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普遍感到满意认可,对广大帮扶干部的真帮实扶普遍评价较好,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
    通过遍访,我深深感到:脱贫攻坚推进到现在,已逐渐转入全面攻坚决胜阶段,越是到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越是到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定不移扛牢政治责任,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鼓作气、持续作战,坚决防止冲刺松气、上坡倒退,真正实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越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坚持现行脱贫标准,不拔高、不降低、不走样,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确保各项指标过关过硬。越要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对标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常态开展回头看大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越要注重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政策措施,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及早健全返贫预警阻击制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越要把严和实贯穿始终,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对责任、政策、工作不落实的严肃问效问责,快查重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
    二、聚力“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贫困面貌发生决定性改变
    通过遍访,明显感受到旺苍、苍溪两个县通过这几年的集中攻坚,贫困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这两个县的变化,也展现了全市整体连片贫困面貌实现决定性改变的丰硕战绩。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有4个贫困县区摘帽,642个贫困村退出、31.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14.6%下降至1.4%。其中,苍溪县、旺苍县分别退出贫困村175个、86个,分别减少贫困人口8.5万人、4.6万人,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1.1%、2.2%。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精准治贫体系发生根本性改变。过去,一谈到扶贫,就认为是扶贫部门的事,就是某一个乡镇、某一个村、某一户的事。这些年,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各县区逐级签定军令状,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完善了县区主体、乡镇组织、村组实施的责任体系,构建起县乡党政主动抓、行业部门分线抓、帮扶单位定点抓的全方位工作格局。
    二是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发生根本性改变。过去,贫困群众收入来源比较单一,主要靠传统农业或者是外出务工。随着年龄增长和市场变化,依靠外出务工等越来越困难,收入大大减少。遍访中看到,现在各级各方面把稳定增收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发展产业、扩大就业,贫困户除了种植传统农作物,大多还发展有猕猴桃、核桃、中药材、茶叶、蔬菜等特色产业,有的贫困户还搞起了农家乐,收入大大增加。村里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年也参加了就业培训,选择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收入比较稳定。有的虽然没有外出务工,但乡镇、村上也安排了一些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都能基本享有低保政策,有的户还有生态林、退耕还林等补助。坐下来与贫困群众一起算“收入账”的时候,群众脸上挂满了笑容和憧憬。
    三是农村发展条件发生根本性改变。过去,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产品卖不出去、原料运不进来”,出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断头路”成为老大难,饮用水全靠“老天爷”,生产生活用电关键时候“掉链子”,通信网络信号差,甚至有的地方电视都看不上。遍访中看到,现在绝大多数村都实现了水泥路互联互通,贫困群众自来水能直接通到厨房,生产生活用电全天无忧,即使最穷、最偏远的农村也能收到高清电视信号。能有这些变化,是这些年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向贫困地区延伸、向落后地方倾斜的结果。
    四是群众关切的民生事业发生根本性改变。过去,农村卫生条件差,群众小病扛、大病拖,患病初期得不到好的治疗,或者只有跑几十公里、几百公里进县城、到市区去看病,不仅路远,而且花费高;有的家庭因为交不起学费,宁愿让子女早点外出务工挣钱,适龄学生辍学失学,出现贫困代际传递现象。遍访中看到,现在,就医就学这些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旺苍县天星乡中心小学作为旺苍最偏远的学校之一,学生宿舍实现了空调供暖,以前寒冬腊月学生上学“提火炉”的日子不复存在,而且教师配备都是大专以上,越来越年轻化、专业化。同时,走访中也了解到,贫困群众还享受了许多福利政策,60岁以上贫困人口领取养老金,80岁以上的老年人领取高龄补贴,残疾人、五保户享受相关补贴,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群都领取了低保金。    五是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过去,很多群众受文化程度、地理条件、传统习惯等方面的影响,居住环境维护差、个人卫生习惯差。如今,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家基本养成了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新时尚。过去,等靠要、懒惰思想、坐等帮扶现象较为普遍,如今,通过帮扶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培育了一批示范脱贫户、致富带头人,大家心里想的是如何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过去农村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习俗时有发生,如今每到一处,大家比的是干劲、比的是精气神,脸上洋溢的是脱贫奔康的喜悦,心里记住的是如何感恩共产党、感恩习近平总书记。
    三、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需要更加关注的几个问题
    遍访中,在感受到脱贫攻坚新成效新变化的同时,也发现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第一,要更加注重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问题。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牵涉方面多、工作任务重,最不容易抓好,也最容易出现风险。一是防范产业扶贫风险。产业项目单一风险,一旦主导项目出现异常或受政策调整影响,将直接影响群众收入。区域同质风险,同期大量产品集中上市,可能导致产量过剩、量增价降、甚至产品滞销。技术保障风险,针对病、虫、天气等灾害,技术保障跟不上,将直接影响产品数量、质量、价格。主体失信风险,个别新型经营主体在享受产业扶贫政策优惠后,可能会出现不及时履责、中途毁约、甚至资金断链不能履约等问题,影响群众收入。二是防范就业扶贫风险。培训效果不佳,对培训意愿掌握、培训对象组织、培训内容选择还不够精准。就业岗位不稳,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收缩调整等影响,就业机会少。保障服务不够,有的对在外务工的群众保障服务措施还不够。三是防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风险。发展方式比较单一,加之村集体经济缺乏相应的管理人才,管理不规范不到位,项目存在较大投资经营风险,集体经济经营效益欠佳。
    第二,要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现在,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但往往前期注重了建设进度,到后期越容易忽视管理维护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管理维护不到位。这些年,旺苍、苍溪两个县共新建农村道路4880公里,但有的地方对建成的道路,没有及时修补完善破损部分,也没有增设相应安全性、标识性附属设施。乡镇、村都修建有水泥路,但有的道路才建成一两年,就已经是坑坑洼洼的了,经深入了解发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平常缺少养护,超重超载随意碾压,落石滚树长期堆积,垃圾废弃物无人清理。二是作用发挥不到位。个别地方公共服务设施建得很好,但实际使用效率不高,一定程度造成资源浪费。比如,一些村级文化室按标准配备了图书,但去文化室看书学习的人比较少,没有发挥好应有的效益和作用,又比如,现在每个贫困村都建有村级卫生室,但日常到村卫生室就诊的群众偏少。三是制度保障不到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管、养、运机制还不完善,后续管理主体、管理责任、管理标准等缺乏明确要求。
    第三,要更加注重已脱贫人口返贫的问题。今年全市将基本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明年面临的一个紧迫艰巨任务就是防止返贫。当前,返贫风险主要有:一是自然灾害高发返贫,洪涝、干旱、风雹等灾害影响农作物正常生长,导致减产甚至绝收;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导致房屋受损,甚至出现人员伤亡的可能性。二是意外事故伤残返贫,家庭主要劳动力从事高危行业或安全保障较差的工作,如果出现意外事故伤残,将重创家庭经济收入,导致再度返贫。三是重大疾病导致返贫,一旦发生重大疾病,虽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但就医以外的生活开支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且一般需要专人陪护,影响家庭其他劳动力的收入。若病人是主要劳动力,返贫风险将会更大。同时,还必须高度关注新的贫困产生问题,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群众这个群体一旦遭受重病灾害,就会产生新的贫困,需要持续抓好帮扶,确保阻击到位。
    第四,要更加注重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和乡村人才缺失的问题。贫困地区能否稳定脱贫、持续发展,归根到底靠的是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当好“火车头”,需要的是一大批优秀的乡村人才当好“领头羊”。但越是贫困的地方,乡村人才越往外流,基层组织的带领作用越不强。遍访中了解到:一是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还不少。究其原因,大多是因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偏弱,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还不足。二是农村本土人才外流较大。据统计,2019年旺苍、苍溪两个县共有42.5万人外出务工,且大多都是青壮年劳动力,加之一些外出务工人员选择离开农村外出发展创业,农村“老龄化”“空心化”较为普遍。三是引进人才难以扎根基层。这几年,两个县通过各种方式吸引人才流向农村、流向基层,但因待遇保障偏低、环境条件较差、个人家庭等因素,人才留不住、时间留不长等现象客观存在,农村对年轻人特别是优秀年轻人才吸引力还不够。
    第五,要更加注重群众宣传教育和引导疏导的问题。脱贫攻坚根本性改变了贫困村面貌,让贫困群众得到大量实惠,党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但也不容回避的是,随着脱贫攻坚政策的推进落实,个别贫困群众感恩意识不强、发展能力不高、内生动力不足甚至“等靠要”,个别非贫困群众仍不知晓政策、误解政策、攀比政策。一方面,客观上是因为现阶段脱贫攻坚政策资源聚焦贫困村、贫困户,以致于从外在看起来,非贫困村还赶不上贫困村。另一方面,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抓得还不够有效。这几年大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在农村建成投入使用,大幅改善了农村基础条件,但有的地方成效宣传、群众教育还没有跟上,有的群众甚至不知道这几年脱贫做了那么多事,造成一些群众获得感不强。同时,个别贫困户享受到扶持政策,因自身好吃懒做、邻里关系处理不好等,造成周边非贫困群众意见较大。此外,也还有个别群众诉求没有得到及时回应、解决或有效沟通,有所怨气。
    剖析以上问题的原因,归纳起来有: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务必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但有的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学得不透、悟得不深、运用得不好,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够,没有真正实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二是抓脱贫攻坚必须统筹兼顾,脱贫与阻击返贫联动,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共同发力,最忌“按下葫芦起了瓢”。但是有的地方在推进脱贫攻坚中缺乏系统性谋划、整体性统筹,资源、力量统筹不够,有时见子打子,容易顾此失彼,没有很好地体现协同性联动性。三是脱贫攻坚推进到今天,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扶贫必须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但是有的“精准”二字说得多、讲得多、挂在嘴边的多,真正结合实际因村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够,效果打折扣。四是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快马加鞭。但是越往后走,越接近目标,一些党员干部容易出现静不下心、屏不住气、凝不了神,出现“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出现骄傲自满、消极懈怠情绪,缺乏抓铁有痕、一抓到底的韧劲,缺乏继续闯关、攻城拔寨的干劲。
    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必须更加聚焦聚力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明年是脱贫攻坚战全面收官、全面验收之年。做好今明两年的工作,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质量和成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初心使命,把准阶段特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要压紧压实“最后一公里责任”。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保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作风,一个堡垒接着一个堡垒攻,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直至取得完全胜利。各县区要履行好责任主体、工作主体、实施主体的职责,统筹抓好辖区内问题整改、继续攻坚、巩固提升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行业扶贫部门要落实好行业主管责任,加强科学规划、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考核评估等。各帮扶单位要落实好帮扶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确保真扶贫、真脱贫。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市县区行业扶贫干部、帮扶干部稳定,不能胜任的、完不成任务的及时召回调整。执纪执法部门要落实好监督责任,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全面喊响“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推动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书记主动作为、担当担责,驻村帮扶队员与当地干部群众一块干,党员干部自觉在脱贫攻坚中接受检验、担当付出、建功立业。
    二要全面过硬“每一项退出指标”。坚持把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作为贯穿当前脱贫攻坚的全部,做到全面过关、全面过硬,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具体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逐村逐户抓问题整改,逐项逐个改到位,把大排查成果转化为高质量脱贫、高质量摘帽、高质量巩固提升的实际成效。高度重视解决好非贫困村中贫困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的“两不愁三保障”达标过硬问题,注重统筹兼顾,在保证贫困村资源力量的同时,抓好工作统筹、资源分配、力量调度等,强化保障支持,加大工作力度,精准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好民生问题。
    三要逗硬整改“每一个问题短板”。更加主动、更加有力地坚持和运用问题导向这一重要方法,自觉对标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目标,有计划、有节奏、有重点地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找差距、查问题,在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中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和攻坚水平。完善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制和责任制,厘清整改责任边界,实行整改限时制、整改责任追究制,坚决纠正问题改不实在、改不到位等现象。特别是加快推进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对立项建设的各类扶贫工程项目,在审批程序、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进行彻底整改,确保实施项目和新上项目审批程序优化、建设进度达标、建设质量可靠、资金管理规范。
    四要严实作风“每一个关键细节”。现在正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坚强意志和严实作风。必须切实解决扶贫资金使用进度慢、监管不到位、违纪违规等问题,确保资金精准使用、及时拨付、发挥实效。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和“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要求,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治理,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宗族势力干扰基层党组织工作、“村霸”、个别基层干部成为地方一霸危害一方等现象,确保脱贫攻坚清清爽爽、干干净净。

主办单位: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3
备案号:蜀ICP备20220013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7号
联系电话:0839-327559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308553 举报邮箱:3449568373@qq.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