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深化健康扶贫 助力脱贫奔康
主题:深化健康扶贫 助力脱贫奔康
嘉宾:广元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袁明胜
时间:2018-03-12
简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施健康扶贫就是为贫困群众筑牢健康保障,特别是为贫困患者脱贫奔康扫清“最大障碍”、开出的“精准处方”。由广元市卫计委主任袁明胜就“深化健康扶贫,助力脱贫奔康”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卫计委袁明胜主任,欢迎你的到来!那先请袁主任给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袁主任]: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广元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袁明胜。首先,衷心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健康的关注、对广元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栏目,我将在这里与大家一起进行在线交流,真诚倾听网民朋友对我市健康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袁主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贫病叠加”问题成为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路上的“拦路虎”,实施健康扶贫就是为贫困患者脱贫奔康扫清障碍。

据我们了解到,广元市在健康扶贫方面创新探索,通过实施三个“3+2” 策略,推进“三大工程”,走出了一条破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新路子,借此机会,我们想先请袁主任给各位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三个“‘3+2’策略”,“三大工程”具体内容是什么?能达到什么目的呢?

【袁主任】好的。广元属于秦巴山连片贫困地区和川陕革命老区,7个县区都是贫困县区,其中3个国贫县、4个省贫县。全市有建卡贫困人口34.8万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达20万余人,占比达到50%以上。按照国家卫计委93种大病谱,经过疾病筛查,需要医疗救助的有8万余人。让贫困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是健康扶贫的重点,也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为此,我们聚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着眼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目标,创新实施了三个“‘3+2’策略”,推进了“三大工程”,助推贫困患者脱贫奔康。哪“三大策略”、哪“三大工程”呢?我在这里详细地给网民朋友介绍一下。

一、实施“三精准”“两明白”策略,推进劳动能力恢复工程,着力实施贫困患者医疗救助扶持一批,这个主要就是解决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的问题。

(一)“三精准”:即精准识别、精准治疗、精准控费。

在精准识别方面。我们采取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联动,先组织乡村两级医务人员逐村逐户开展疾病调查,初步诊断贫困人口的患病情况,然后再组织县级医疗专家小组进村入户,对患病情况进行诊断识别,对一些疑难病症,最后由市级医疗机构组织专家组进行精准识别,建立精准识别台账和医疗救助台账。在识别中,我们全市累计组建医疗小组1300多个,选派市、县各医疗机构专家1000余人次。

在精准治疗方面。我们统筹全市各级医疗资源,针对每位贫困患者,逐一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因病施策,分类管理。对大病患者,实施集中救治一批;对慢病患者,实施签约管理一批;对重病患者,实施兜底保障一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医疗救助3个一批。在治疗过程中,我们严格实行分级诊疗制度,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诊疗范围和工作职责,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同时我们还指定了6家市级三级医院对口支援7个县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精准治疗15.5万人次,其中治愈和好转15.25万人次,占比达到了98.4%。

在精准控费方面。我们严格执行“两保、三救助、三基金”的医疗扶持政策。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全部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和“一站式”结算制度,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入院的时候,不交一分钱,在出院时,只需支付医疗费用的10%以内的部分就可以了。作为主管部门,我们还加强了医疗费用的动态监管,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掌握出入院指征,坚决防止住院标准过宽,门诊患者串换升格为住院治疗、压床治疗、挂床住院等不合理医疗和违规行为,如果医疗机构出现这些不合理的医疗和违规的行为,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医疗机构自己承担。对医疗机构实行处方、医嘱、检查单点评制度,重点监控“大处方、大检查”、过度医疗等行为。贫困患者医疗费用我们要求100%公示,主动接受患者和社会各界监督。力争让95%以上的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就诊。

(二)“两明白”。即是建立明白卡、培养明白人。

建立明白卡就是在每家每户贫困户家中张贴一张明白卡,目的就是让贫困患者明白就医。

培养明白人就是把每个村的村医培养成为健康明白人,目的就是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就医,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二、实施“三强化”“两服务”策略,推进家门口就医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这个主要就是解决贫困群众“看得好病”的问题。

(一)“三强化”:即强化体系建设、强化人才培植、强化结对帮扶。

在强化体系建设方面。我们按照县摘帽、村退出的标准要求:一是加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着力达标创。按照省上的政策规定,摘帽县确保县级综合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其他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二级水平。乡镇卫生院要进行规范化建设,重点是巩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目前,全市257个乡镇卫生院全面达标,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60%。村卫生室达标建设,2016年退出的148个村、2017年退出的255个村,村卫生室都是高规格达标。卫生室的建筑面积要求在50平米以上,“三室一房”的布局合理,医学流程设置规范,功能完善。

在强化人才培植方面。我们实施了在职专科学历教育、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教育、农村订单医学本科生免费培养、贫困地区定向医学专科生引进、合格村医培训等项目,还组织开展了以岗位培训、继续教育、规范化培训、进修学习等为主要形式的各级各类培训活动。2017年,我们培训基层卫生人员达5000余人次。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鼓励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空缺内,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截止2017年底,我市基层卫生计生人员总量达到12706人, 较2016年增长14.7%,高级职称达到882人,较2016年增长1.2 %,中级职称达到1828人,较2016年增长3.7 %,现在我们人员结构中本科学历占比达到16.3%、专科学历占比达到47%。

在强化结对帮扶方面(也是我们通常说的“对口支援”)。我们全覆盖实施了三级医院(含中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二级医院对口支援贫困地区乡镇中心卫生院、乡镇卫生院蹲点指导村卫生室的工作制度。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落实了临床、公卫、管理等专业中高级职称人员到帮扶机构中进行长期驻点行开展定期查房、病历讨论、技术指导、学术讲座、咨询服务等工作。

(二)“两服务”: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家巡回医疗服务。

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我们采取医务人员与贫困患者建立相对稳定的医疗服务关系,按照“无病防病、有病管理”的原则,使群众得到了覆盖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中西医治疗、合理用药、就医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基本医疗服务和综合、连续、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2017年,我们贫困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了100%。

在专家巡回医疗服务方面。我们在贫困地区建立了巡回医疗服务制度,定期组织市、县二级医疗机构的专家到贫困地区开展巡回医疗和义诊活动,主要对贫困村群众进行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知识宣传和咨询、初步筛查、诊疗和一般治疗,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近几年来,我们市、县两级医疗机构组织巡回医疗达120余批次,组织专家600余人次,目的就是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三、实施“三建设”“两行动”策略,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工程,着力引导群众养成健康习惯,这个主要就是解决贫困群众“少生病”的问题。

(一)“三建设”:即在推进健康细胞建设中,研制建设方案、明确建设标准、建立建设机制。

在研制建设方案方面。就是由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健康家庭、健康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先期在年度计划退出的贫困户、贫困村中分别选一部分作为创建对象进行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创建工作由县区主导,相关部门参与,明确了创建职责、创建任务、创建步骤,创建措施,共同推进创建工作。

在明确建设标准方面。就是各县区结合实际,组织专业人员研究制定健康家庭和健康村的建设标准。健康家庭建设标准主要围绕:习惯好、身体好、环境好、家风好等方面进行设定。健康村建设标准主要围绕:健康教育开展好、医疗卫生服务好、健康家庭创建好、环境卫生整治好、绿色产业发展好、村风民俗形成好等方面进行设定。

在建立建设机制方面。就是各县区将健康家庭、健康村创建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和考评机制。创建合格的,经过考核、公示由各县区统一命名授牌,实行动态管理。

(二)“两行动”。即健康行为促进行动、健康环境治理行动。

在健康行为促进行动方面。就是各县区在人口密集场所和重点地段统筹规划建设了健康宣传牌匾、标语,在乡镇卫生院遴选医务人员担任健康教育管理员,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包括我们开展的“三减三健”行动,要求我们指导老百姓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就是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和健康教育“五进、五讲”活动,五进就是“进村庄、进学校、进家庭、进夜校、进电视广播”;还有五讲,“讲卫生习惯、讲疾病预防、讲看病就医、讲减免政策、讲自我保健”),主要就是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

在健康环境治理行动方面。就是各县区结合“四好村”创建,统筹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和扶贫新村建设,集中开展脏乱差环境整治行动,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建立环保治理的机构和人员队伍,促进村居环境明显改善。截止到2017年底,我们全市已经启动健康村创建500多个、健康家庭创建60000余户。大概我们三个“‘3+2’策略”和推进的“三大工程”整个统领我们全市的健康扶贫工作就是这些主要的东西。

【主持人】谢谢袁主任,刚才您详细介绍了广元在健康扶贫方面的具体理念与创新做法,应该说给广大患者特别是为贫困患者朋友“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顺利走上脱贫奔康路扫清了关键性障碍,我们也了解到,广元市的健康扶贫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和省卫计委的充分肯定,并作为经验在全国推广。但是,健康扶贫属于系统综合工程,政策性特别强,覆盖面也特别宽,涉及到医疗救治、民政救助、财政“兜底”等多领域多部门的政策,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大群众更是高度关切。下面,我们就广大网民朋友关心的一些问题与袁主任作一交流,向网民们作一回应。部分网友想了解一下广元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怎么实现只付10%以内的住院费用呢?请袁主任跟我们交流一下。

【袁主任】我市在医疗救助政策制定方面要实现县域内住院贫困患者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不仅在基本医疗支付方面给予提高10%报销比例的优惠政策,同时还整合了卫计、民政、残联等救助资金,同时我们各县区财政还拿出专项资金进行兜底解决,确保了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实现只支付10%以内的费用。

【主持人】那具体有哪些优惠政策呢?

【袁主任】从全市来讲,健康扶贫政策:一是“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政策。

哪“十免”呢?:①贫困人口就诊免收一般诊疗费、②免收院内会诊费、③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④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和抗结核一线药物治疗、⑤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⑥免费提供妇幼健康服务、⑦免费提供巡回医疗服务、⑧免费药物治疗包虫病患者、⑨免费提供基本医保个人缴费、⑩免费实施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服务。这是十免。

“四补助”: ①对手术治疗包虫病患者按2.5万元每人给予补助; ②对0至6岁贫困残疾儿童进行手术、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等按不超过3万元每人给予补助;③对符合治疗救助条件的晚期血吸虫病人按5000元每人的标准给予补助;④对重症大骨节病贫困患者按700元每人的标准给予对症治疗补助。

二是建立了医疗救助“两保、三救助、三基金”扶持政策。

“两保”:就是指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

“三救助”:就是指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倾斜支付政策的救助、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

“三基金”:就是指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医药爱心扶贫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

贫困患者在住院报销时,就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倾斜支付政策、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的顺序予以保障,同时我们还统筹使用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医药爱心扶贫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等,通过以上综合措施确保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

【主持人】那就是说,县域内住院治疗个人只需支付10%以内的费用,那如果在县域外住院的和县域内政策一样吗?如果在县域外住院治疗,还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呢?

【袁主任】县域内和县域外肯定是不一样的。按省上政策规定,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控制在10%以内,对县域外没有硬性政策规定,但我们针对县域外住院的贫困患者,也还在想办法尽最大努力酌情给予解决,但不一定全部都能达到控制在10%以内这个目标,在县域外治疗的,基本都是县域内治不了的重特大病患者,所以这部分患者的医疗费用一般情况都比较高。我们现在主要是通过医药爱心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还有一些民政救助基金等等给予解决,尽可能减轻在县域外大病患者的住院医疗负担。同时,我们也花了非常大的力气提升县域内的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让贫困患者,特别是大病患者能够更多的在县域内进行治疗。除了提高县域内医疗服务能力之外,还需要加强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政策宣传和科学就医宣传,要让贫困患者知晓我们现在的医疗救助政策,合理就医,不要小病大治。在刚刚开始的时候,2015年就有小病大治的问题。一个感冒一个小病在县域内能治疗的,就要到市级医院就要到华西医院,这个是没有必要的。在县域内能够治疗的,我们保基本,保证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看得上病。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要遵循医学规律,针对确实需要在县域外住院治疗的重特大病,我们可以按程序办理转院手续。如有危、急、重症需县域外救治的,可先看病,然后再补办转诊手续。所以对于大病,县域内治疗不了的,我们有绿色通道,确保贫困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主持人】我看到有一位叫‘彩虹’的网友说到:住院政策确实很好,但我们都知道,贫困人口中虽然有一部分患者虽然不需要住院治疗,但每个月仍然需要支付一大笔的医药费用,这也是一个因病致贫的重要原因,在这方面,我们广元是如何解决这部分特殊人群医疗保障问题的呢?所以想请袁主任给我们作一下这方面相关政策的解答。

【袁主任】好的,这个主要是针对我们慢病和大病康复患者门诊维持治疗费用的问题。去年,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我们卫计和人社两个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一是打通了两个报账平台,使 我们“基层卫生系统”县级数据中心与市级医保报销平台中心有效对接,实现信息数据共享,从而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这项工作,我们在全省21个市州首家完成。二是在慢病报销政策方面我们也有所突破,我们联合市人社、医保等部门,为贫困患者免除县域内医疗机构就医的100元的门槛费,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医疗机构门诊维持治疗可以按照规定享受慢病的报销政策,部分县区还把疾病谱排名靠前和医疗费用较高的病种和人群全部纳入了门诊救助范围,通过特殊病种的补偿和民政门诊医疗救助两项政策叠加联合发力,有效的减轻了贫困患者的门诊医疗费用负担。

【主持人】谢谢袁主任,我看到还有一名叫‘春天来了’的网友在网上留言,在县域内住院老百姓只付10%以内的钱,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但是我们也知道,现在贫困患者住院都是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的,这给贫困患者也带来了很大方便。那么,我们的这个“一站式”具体是怎么运行的呢?

【袁主任】我们都知道,医疗救助涉及到医保、卫计、民政、财政等多个部门,如何让贫困患者方便就医,减轻垫支的压力。我们建立了“一站式”结算模式,推行了“先诊疗后结算”制度,这也是医疗救助的一项政策规定。我们在全市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均设立了“一站式”服务窗口,也就是说贫困患者在入院的时候不需要交一分钱,只需带上身份证、医疗信息卡等相关的证件在医院“一站式”服务窗口核实身份后就可以登记住院,住院期间也不需要先垫钱,出院时只需缴纳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的费用就可以了,其余的费用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所有报账手续由医院“一站式”服务团队代办,确保贫困患者快捷、舒心出院。既减轻了群众的垫付压力,又保证了贫困群众全面享受了医疗救助政策。

【主持人】好的,目前,在我们看来,通过医疗救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个问题基本解决了,但是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让贫困群众“少生病”,应该是我们治本之策,这个就和我们推进健康广元建设合拍了。我们知道,现在我们广元创新开展了健康细胞建设,群众拥护,群众受益,也得到了省卫计委的肯定,那么,我们这方面工作是怎么开展的呢?麻烦袁主任和我们具体谈一谈。

【袁主任】好的。我们广元属于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突出,当前我们实施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助力贫困患者脱贫奔康是当务之急,但是要从根本上、源头上阻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探索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那么也就是要求我们的工作要关口前移,坚持预防为主,让贫困地区的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不生大病。在2017年初,我们在全市推进了健康细胞建设试点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是通过开展健康家庭、健康村的创建,我们还制定了一套建设标准体系,深入开展了“四大行动”也就是我们说的健康知识宣传行动、健康行为促进行动、健康环境治理行动和健康服务保障行动),最终使我们广大群众增强健康意识,形成健康行为习惯,打造健康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袁主任,我们的健康扶贫在近几年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得群众的拥护和赞誉,你可以介绍一下有哪些成效吗?

【袁主任】一是医疗救助实施有效。我们对全市34.8万建卡贫困人口的患病情况进行了逐一筛查,精准识别出贫困患者8万余人,目前已累计救治15.5万人次,其中治愈和好转有15.25万人次,占比达到98.4%,有效助推了贫困患者恢复劳动能力,就是我们说的劳动力恢复工程,群众拥护,获得感明显增强。

二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2017年利州区脱贫摘帽,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达标,全市255个退出村的村卫生室、还有利州区的10个乡镇卫生院全部高规格达标。全市市、县、乡、村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是卫生人才培植成效明显。到2017年底,我们全市卫生计生人员总量达到了1.27万人,较2016年增长了14.7%。退出村的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我们也是全部配备到位。

四是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完成五年总目标的90.1%,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签约率达到了100%。

五是分级诊疗制度全域实施。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就诊率达到了95%以上。

六是健康细胞建设探索推进。目前全市启动健康村创建有500多个、健康家庭创建有60000余户,极大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贫困群众的健康行为习惯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正在逐步形成。

总的来看,我们三年来,我们全市健康扶贫工作在国家、省考核验收和三方评估当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其中,昭化区健康扶贫的“四大工程”的做法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专报刊发、《人民日报》专题采访报道,“一站式”服务经验和苍溪县健康细胞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得到国家、省卫计委的认可,并在全省交流推广。2017年,昭化、苍溪分别纳入国家级和省级健康扶贫示范县区的创建。在这过程中亚非拉国际友人两次来广元观摩学习健康扶贫工作。全市的健康扶贫工作考核,2016年荣获全省一等奖、全市第三名,2017年获全省一等奖。在2017年,昭化区卫计局局长冷建春同志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创新奖,也是我们全省卫计系统唯一的1人。

【主持人】好的,袁主任,咱们的这个健康扶贫取得这么显著的成绩,你能给我们谈谈您的体会吗?

【袁主任】各位网友,我市通过创新实施健康扶贫,有效的破解了贫困患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等健康扶贫重大难题,有力地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

我们也深深知道,健康扶贫事关脱贫攻坚成败,事关全面小康全局。我们要打赢健康扶贫硬仗,这里我有四点体会:

首先,党政重视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实践证明,只有党政重视,统筹各方力量才能攻坚破难。

其次,政策保障是基础。健康扶贫重在医疗救治、难在基本医疗保障。如果贫困患者没有医疗救助政策的扶持、没有持续有效的基本医疗保障作支撑,贫困患者就难以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状。

第三,健康服务是保证。摆脱贫困需要有健康的身体。作为贫困患者只有获得良好的医疗服务,才能保障身体健康,恢复劳动能力。

第四,主观能动是根本。脱贫奔康需要贫困群众发挥主体作用,贫困患者脱贫奔康更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首先要树立健康意识,坚持预防为主,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深化健康扶贫 助力脱贫奔康》访谈节目由于时间关系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袁主任做客我们演播厅。如大家还有什么疑惑,可拨打广元市卫计委电话0839—3260287详细咨询。感谢各位网友朋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